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成果  研究生教育  平台建设  旭日干院士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头条新闻 
 科研进展 
 前沿动态 
 政策法规 
 招生招聘 
 
  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家畜体细胞克隆技术改进与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克隆奶牛研制”成果通过专家鉴定
2012年10月08日 18:45      浏览:

 由李光鹏教授主持的“家畜体细胞克隆技术改进与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克隆奶牛研制”项目8月25日通过了内蒙古自治区科技厅组织的专家鉴定。

  “家畜体细胞克隆技术改进与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克隆奶牛研制”由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动物转基因删除技术与育种应用研究(2008AA10Z159,2008-2010)”和“动植物生物反应器研究(2007AA100505,2007-2010)”及内蒙古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启动资金等资助完成。长期以来,体细胞克隆技术的产出效率低下一直困扰着学术界,影响和限制了克隆技术的进一步应用;通过现代生物技术有效提高奶牛组织和乳汁中的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亦成为科学界关注的焦点。课题组经过不懈努力,刻苦攻关,终于在提高体细胞克隆技术产出效率和增加奶牛组织和乳汁中的欧米伽-3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方面取得突破。


   鉴定会上,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课题组所作的有关报告,审核了相关资料,一致认为:

   1.课题组系统研究了与影响体细胞克隆效率有关的基本问题,以理论指导实践,对卵母细胞培养、去核方式、激活处理、妊娠母牛管理等操作的各个环节,进行了改进与优化,克隆绒山羊、德美羊、杜泊羊的出生率分别为14.3%、20% 和16%,克隆牛的出生率为20-30%,克隆效率明显提高,并利用该技术生产了一批优秀杜泊种公羊和良种肉牛。克隆的杜泊种公羊生产了200多只纯种杜泊羊并繁殖了8000多只杂交肉羊,取得了显著效益;

   2.构建了无筛选标记的安全转基因表达载体,获得了表达良好的多不饱和脂肪酸的转基因牛,ω-6与ω-3的比率接近1:1,组织和乳汁中的ω-3 多不饱和脂肪酸含量显著升高,为高端奶牛培育和产业升级提供了基础。研究成果具有很强的科学性、系统性、创新性和可操作性,对家畜克隆技术和转基因克隆技术的产业化应用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

   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成果总体达到国际同类研究先进水平,为我国利用现代生物技术提高畜牧业品质和产量,增强畜牧业可持续发展能力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鉴定会由鉴定委员会主任、中国农业大学李宁院士主持。中国工程院副院长旭日干院士参加了成果鉴定会并作重要讲话。自治区科技厅的有关领导出席并组织了本次成果鉴定会。

                     

    

                      鉴定会会场(全景)                                                        鉴定会会场(局部) 


                 


                            鉴定会会场(局部)                                                鉴定委员会专家(部分)

    

                                 


                        成果鉴定                                                                 课题负责人李光鹏教授现场答辩


        

                

                            旭日干院士讲话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教育厅 | 科技部 | 教育部 | 农业部 | 中国农业大学 | 中科院动物所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邮编:010070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