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成果  研究生教育  平台建设  旭日干院士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首页  
 
 通知公告 
 头条新闻 
 科研进展 
 前沿动态 
 政策法规 
 招生招聘 
 
  头条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头条新闻 > 正文
 
李光鹏教授科研成果荣获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新奖
2015年12月05日 18:01      浏览:

2015年11月24日“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颁奖大会暨中关村全球农业生物技术创新论坛”在北京隆重召开。

 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主任李光鹏教授的科研成果——现代繁殖生物技术集成与绵羊草原生态养殖模式,荣获第九届大北农科技奖创新奖二等奖。本项目主要由内蒙古大学、内蒙古赛诺草原羊业有限公司、内蒙古农牧业科学院联合完成。该成果建立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效体细胞克隆技术体系;建立了动物克隆、同期发情、超数排卵、人工授精、胚胎移植等高效集成化的现代动物繁殖技术体系;建立了集成杂交优势组合技术、大规模同期发情及人工授精技术、羔羊早期断乳技术、两年三产技术、羔羊快速强度育肥技术。

 放牧条件下,基础母羊实现2年3产,受胎率达到75%以上、生产的羔羊成活率达到95%以上,牧区生产的杜蒙杂交羔羊5-6个月出栏,体重达到50kg-60kg。自2005年至2014年,共计移植胚胎近7万枚,总计生产杜泊羊3.8万只。建立了生态型高效肉羊草原畜牧业经营模式,通过40余项对比试验,以杜一蒙羊经济杂交为主,确立了以安全、生态、优质、高效为目标的“荒漠化草原生态型高效草原畜牧业(肉羊)经营模式”。促进广大牧户转变畜牧业生产经营方式和经济增长方式,引导牧民建立舍饲、半舍饲和休牧制度,减小天然草场压力。对基础母羊进行6个月放牧、3个月放牧加补饲,缩短放牧时间,在春季3个月牧草返青的敏感期进行全舍饲,并且对羔羊进行全舍饲,有效降低了草场压力,有利于草场牧草再生,取得明显的生态效益。通过示范,有效地实现了1000多牧民与市场的有效对接,大幅提高了牧民的养殖收益。截止2014年底,共计培训牧民标准化养殖技术达3万人次。

 此次获奖,证明了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的现代繁殖生物技术在全国已达到领先水平,通过科研成果转化,将现代繁殖生物技术应用到农牧业生产实践当中,推动农业产业化的发展进程;绵羊草原生态养殖模式的建立,提高了畜牧业良种化水平及草食家畜的营养转化效率,推动了科学技术与应用创新的良性互动,进而促进草原生态畜牧业可持续发展的实现。

 本项目的主要完成人有李光鹏,李俊龙,魏著英,程磊,张立,成立新,白春玲,苏广华,王建国,黄建林,钱米劳,冯虎。

                   颁奖大会开幕                                                              获奖人员合影


 

网站声明:转载或引用本文,须注明本文出处,违者必究

 

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教育厅 | 科技部 | 教育部 | 农业部 | 中国农业大学 | 中科院动物所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邮编:010070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