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成果  研究生教育  平台建设  旭日干院士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机构概况  
 
 中心简介 
 院士寄语 
 现任领导 
 学术委员会 
 科研项目 
 曾经的战友 
 联系我们 
 
  中心简介
当前位置: 首页 > 机构概况 > 中心简介
 
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简介

    

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由旭日干院士创建于1986年。1984年3月,旭日干博士同日本学者合作,成功培育出世界上第一例体外受精的“试管山羊”。回国后,于1986 年7月19日成立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依据内蒙古自治区家畜资源上的优势,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以家畜体外受精技术为主的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繁殖生物技术研究,该中心是自治区第一座标准化实验动物繁育基地。1989年3月,在旭日干教授的主持下,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例试管绵羊;同年8月,成功培育出我国第一例试管牛。1995年5月,旭日干教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1997年,经自治区政府批准,建立家畜繁殖生物技术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000年,“牛体外受精技术的研究与开发”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2000年8月,实验室被遴选为“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1年,成为国家高等学校动物学重点学科,2001年,因在国家“863”计划项目中取得显著成就,旭日干院士被国家科技部评为“有突出贡献的先进个人”。 2006年6月,实验室被批准立项建设“优良家畜规模化繁育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2009年,实验室成为“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同年,获批“国家动物转基因技术研究中心”项目建设,2012年该中心正式建成并投入运行。2013年,实验室成为农业部草食家畜繁殖生物技术与育种重点实验室。2017年9月,经科技部批准,以实验动物研究中心为主体,整合生命科学学院与生物物理学院科研力量,“省部共建草原家畜生殖调控与繁育国家重点实验室”正式成立。

实验动物研究中心是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和内蒙古自治区生殖生物学重点学科,为内蒙古大学动物学硕士、博士学位授权点,博士后流动站,具有长江学者计划特聘教授岗位。在三十多年的发展历程中,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的科学研究与时俱进。在前期配子生物学、受精与胚胎生物学、胚胎工程与基因工程应用等研究的基础上,发展为包括哺乳动物生殖生物学、繁殖生物技术及产业化应用、干细胞生物学、功能基因组学与转基因技术等四个主要研究方向。经过几十年的努力,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建立起良好的“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研究平台,在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团队建设与人才培养,以及开放交流与运营管理等方面均取得了突出成就。先后承担和完成了国家“863”计划、“973”计划、国家火炬计划、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国家产业体系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自治区重大与重点项目。在生殖生物学基础研究方面,重点开展了生殖细胞的发生机制、受精机制和早期胚胎发育机制、体细胞克隆机制、着床发生机制与妊娠维持机制等研究,取得了若干创新性成果。在繁殖生物技术方面,总结出了一整套具有我国自主知识产权的“良种家畜体外受精-胚胎移植(IVF-ET)产业化技术”生产工艺,形成自己的特色和优势,成功培育出我国首例和首批“试管绵羊”和“试管牛”,建立了多个开发示范和产业基地,使IVF-ET技术走向产业化。完善了体细胞克隆研发体系,牛、羊体细胞克隆理论研究与集成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在干细胞生物学研究方面,形成了以牛、羊及小鼠为研究对象的精原干细胞、胚胎干细胞、组织干细胞与诱导多能性干细胞研究团队,获得国际首例无精症绵羊经精原干细胞拯救后可育的绵羊后代。在功能基因组学与转基因技术方面,高产优质肉牛与高产绒量绒山羊新材料研制与新品系选育,取得国际领先的研究成果。

实验动物研究中心现有教授8人,副教授3人,具有博士学位的21人;已形成结构合理、学风严谨、开拓创新的科研团队。中心实验室总面积4250平方米,设有10个功能研究室,1个标准化实验动物繁育室和5个科研基地。近五年来,共承担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50项,其中国家转基因新品种培育重大项目5项、农业部肉羊现代产业技术体系2项、“863”项目4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省部级项目22项、其它项目13项。先后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一等奖,香港何梁何利科技进步奖,台湾光华科技基金奖,内蒙古科教兴区突出贡献奖,美国杜邦科技创新奖等多项奖励。“十二五”以来,在国内外发表论文 200 余篇,专著5部,获批国家发明专利7项。

多年来,动研中心坚持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并举,以基础研究促进应用开发,从应用研究中探索和带动基础研究,科研工作与地方经济发展紧密结合,充分发挥本地区畜种优势,注重产、学、研结合,产生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同时也促进了科研工作的不断深入,为国家和内蒙古自治区科技进步与家畜养殖业的发展做出了贡献。

 

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教育厅 | 科技部 | 教育部 | 农业部 | 中国农业大学 | 中科院动物所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邮编:010070

蒙ICP16002391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