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机构概况  研究队伍  研究成果  研究生教育  平台建设  旭日干院士  规章制度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研究队伍  
 
 院士风采 
 长江学者 
 科研人员 
 行政人员 
 流动人员 
 
  院士风采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队伍 > 院士风采
 
院士风采​

 

     旭日干,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副院长、内蒙古大学教授,家畜繁殖生物学与生物技术学家。  

     在 1982 年至 1984 年赴日本留学期间,用不到两年的时间,就攻克了当时家畜体外受精研究中的一项世界性难题,成功地培育出了世界首例 “  试管山羊 ” ,引起了国际国内学术界地高度重视,被誉为 “ 试管羊之父 ” ,为祖国赢得了荣誉。 1986 年,他创建了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在国内率先开展了以牛、羊体外受精为中心的家畜生殖生物学及生物技术的研究。于 1989 年成功地培育出我国首批 “  试管绵羊 ” 和 “ 试管牛 ” ,填补了我国在该领域的空白。 首次提出了牛、羊 “ 试 管胚 ”  工厂化生产和规模化移植的一整套技术路线,并进行了中试开发研究,取得了重大成果。创建了 “ 试管牛 ”  技术产业化示范基地,采用生物高技术与畜牧业常规技术相结合的技术措施进行了良种繁育,取得了显著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他还提出了试管内杂交育种的新概念、新技术,课题组培育出了试管内杂交育种  F3  代羔羊,为家畜育种理论与技术的发展做出了新的贡献。近年来,他和他的团队深入开展家畜体细胞克隆与转基因技术的研究,取得了新的进展,培育出了一批体细胞克隆牛、克隆羊和转基因牛、羊,为提升我国养殖业科技水平做出了重要贡献。共发表学术论文  180 多篇,出版专著、译著多部。
      旭日干院士先后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自治区科技进步特等奖、一等奖、三等奖,乌兰夫奖金奖,台湾光华科技基金奖,香港何梁何利基金科学技术进步奖,美国杜邦科技创新奖。是全国  “ 五一 ” 劳动奖章获得者,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两  次),有突出贡献的留学回国人员,全国先进工作者,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家杰出专业技术人才,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自治区优秀校长,呼和浩特市十佳市民荣誉称号等。在国内外学术界具有很高的学术声望。  1995  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曾任中国工程院主席团成员,学部主任,目前还担任全国政协委员、欧美同学会副会长、中国农学会副会长、中国畜牧兽医学会副理事长以及国家三大奖评审委员会委员、专业组成员、农业部科技委委员等职务。

 

内蒙古大学 | 内蒙古教育厅 | 科技部 | 教育部 | 农业部 | 中国农业大学 | 中科院动物所 |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

版权所有:内蒙古大学实验动物研究中心
地址:内蒙古自治区呼和浩特市昭君路24号,邮编:010070

蒙ICP16002391号-1